Friday, November 5, 2010

蓝眼泪篇 --blue sand..

蓝眼泪,这个很漂亮的名词是我在matrix 时,
一位好朋友-- 柔恩告诉我的。。
她是setiawan 人,是她告诉我夜里在邦咯岛的沙滩上可以找到蓝眼泪。。
前提为如果幸运的话。。

事隔多年,我终于有机会来到邦咯岛。。
很幸运很幸运的,那一晚,timing 很准的我们看到很多很多的蓝眼泪。。

我在facebook tag 了很多好朋友分享蓝眼泪的美。。
大家议论纷纷,才发现很多人不懂蓝眼泪为何物==

sit chet: yuck..so horible
john: actually..what is it?
chris: they also call it as ghost light if not mistaken
jack: @@so small cant see
kee wai: some said it was coral's 'egg'. this is what the beachboy told me in Redang.
edwin: wah u go swim inside n snap ar? so brave of u. din kena makan by shark? lol
chor xiu: u r wrong karine... they are not in deep sea..

他们的comment 弄到我不懂给什么反应 >< 这样可以吗??

答案最为接近正确的是kee wai 咯。。
edwin 以为我潜下海拍照,太高估我了吧??==
chris 以为是鬼火,我是在沙滩上拍的啦,不是坟场啊,何来鬼火??==

其实我也不确定蓝眼泪到底是什么。。
以前有人告诉过我蓝眼泪是中海里的矿物质,被冲上沙滩,所以发出蓝光。。
又有人说是海里的一种微生物~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上网搜索到这些资料: 开估!!!
蓝眼泪是种在海底靠海水的一种能量来生存的微生物
但随着海浪被冲上岸时,离开了海水的蓝眼泪只能够生存少过100 秒。。
随着能量的消失,蓝眼泪失去了光芒,浪漫短暂,它的生命也因此结束了。。

如果浪够大,你会看见蓝眼泪飘在空中,就在你身旁,想萤火虫那样。。

正确的分类学名是ostracod,又名seed shrimp(种虾),属于crustaceans(介虫)的一种。由于一些ostracod具有发光性质,因此也叫做Bioluminescent Ostracods(firefleas/Sea Firefly)。
身长0.2mm至2mm,已经化石化,生活在水中环境。

会发光这点其实是种虾寻求配偶的方法。
雄性种虾在大海中浮游时有次序地闪烁着蓝光来吸引雌性种虾。

由于各种颜色的光在大海中传播的速度不一样,而蓝光在海水中的传播速度最快,所以蓝眼泪发出的是蓝光。。

这种微生物会出现在海边,是因为被海浪冲上岸。
英文称为blue sand 是因为蓝眼泪的size就如普通的沙粒

我和echung拿了几粒来研究,可是并没什么发现。。就只觉得长得和普通的沙一样罢了,只不过蓝眼泪会发光~~haha


除此之外,蓝眼泪也被称为 --- 海萤(sea fireflies)
海萤是生活在海湾里的一种浮游生物,夜间能闪闪发光,为荧光动物。海萤,顾名思义就是“海里的萤火虫”,这种会发光的海洋生物。
它们的身体内有一种叫发光腺的奇特构造。海萤受刺激时,就把直径只有万分之一厘米的荧光素黄色颗粒,和直径只有万分之二厘米的无色荧光酶颗粒,以及由发光腺中产生的粘液一齐排入水中,产生浅蓝色的光。
发光机制包括细胞内发光和细胞外发光两类:前者较普遍,以夜光藻为代表;后者为从生物体排放出来的某些腺体中含有能发光的物质。两者都是通过化学反应将化学能转变为光能。因放出的能量很微,称为冷光。。

在网上搜索后,
才发现很多海底生物都会在黑暗的海底发出蓝光,道理应该和蓝眼泪的海萤一样吧。。
通常都是水母,很漂亮的水母,但是会发光的多数都是有毒的~~为了吸引你去碰它??haha

语录:
就如 jocyebaby 所说的,为什么大家突然爱上蓝眼泪
是因为它短暂的生命,所以让大家特别倾心?
我想,也许吧~~
蓝眼泪的道理就像流星。。
人往往只会记得去追求那些得来不易的事物,却常忘了在自己现在所拥有的才是最美好的。。

我喜欢蓝眼泪这名字,总觉得有种凄美的感觉。。
是为情人掉的泪吗?
徐利的漫画--《哥妹俩》也有两期是以蓝眼泪为主题的故事
我印象很深刻。。

这次亲眼看到那么多蓝眼泪,有种形容不出的感觉,是感动吗??
我想,是吧~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